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

黃金時代

電影黃金時代

先說演員葛優
一次受訪他說因為自己和英皇簽約,所以無法參與太文藝的電影,不然他是很想演張藝謀的“歸來”裡飽受文革之苦的主角“陸焉識”
歸來票房近3億,太文藝的電影。

再說
婁燁的電影“推拿”
報紙寫到票房3500萬
可見內地對藝術電影接受度不高
推拿~藝術電影

那麼我們怎麼歸類
這部描述 30年代時期,作家蕭紅由哈爾濱、青島、上海、武漢一路南下到香港的傳記電影
“黃金時代”呢?

劇本是藝術的,敘述由許多人回憶構築蕭紅。 演員們對著攝影機進行獨白。
我喜歡編劇李檣的想法,這樣的敘事手法新穎,的確比一般傳記電影搶眼。

美中不足的就屬他們對我們這輩觀影者(尤其台灣地區)來說稍嫌陌生。這多少是政治的因素,更有今日文學已成小眾的遺憾。我這麼認為的原因除了當日觀看者的反應外,就是我自己也懷疑起內地觀者對這些人是否早已不復記憶。

我甚至幼稚的以為
若在上頭打點字卡會更完整。
好比
丁玲下放北大荒、胡風文革被批判等等。
這會不會是畫蛇添足?
也許是。
但這也是這部電影真正的的主題吧
……文藝是個人的還是大眾的
或是
為了政治為了黨。

整部影片稍嫌笨重
我認為是戰爭場面多餘了。
王家衛的一代宗師裡葉問和妻子在一個房間,外頭炮聲隆隆就有戰爭的氛圍。
但此片做了實景卻有著笨重的滑稽感
我想那是導演的問題。

黃金時代內地票房5000萬作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